中新網12月8日電 據臺灣“中廣新聞網”報道,食道癌好發於男性,近年來已經成為男性消化道疾病的頭號殺手。臺灣醫生表示,同時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95倍。研究指出,食道癌內視鏡篩檢,可以提高近2倍存活率,呼籲民眾定期接受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食道癌近10年來發生率逐年攀升,根據2011年男性十大癌症登錄統計,食道癌發生率比2002年增加了42%。
  臺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表示,食道癌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癥狀,就算有癥狀也只是出現胃食道逆流、咳嗽、或是喉嚨感覺卡卡等類似消化性疾病的徵兆,因此在2011年新增的2000名食道癌個案中,有7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
  白明忠指出,根據臺灣研究,透過食道癌內視鏡篩檢,能夠在癌症早期就先被診斷,提高近2倍存活率。
  白明忠說:“要找出食道癌黏膜的病變,就是有一種叫做窄頻的內視鏡光源檢查,它會比較容易看出早期的癌細胞病變,用傳統內視鏡不容易辨認出來,用窄頻的內視鏡檢查,就比較容易把早期的癌症病竈檢查出來。
  研究顯示,口腔癌、口咽癌、喉癌患者是食道癌高危險群,每3名頭頸癌患者,就有1人可能罹患食道癌。同時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95倍。
  一名62歲的男性患者,陪伴煙酒檳榔30年,5年前發現喉嚨有異物感且摸到頸部有腫塊,發現是下咽癌第4期,加做食道內視鏡檢查後,也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臺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呼籲食道癌高危險族群,應該每年做一次內視鏡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原標題:臺灣醫生:抽煙喝酒嚼檳榔 患食道癌機率增19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