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不可小覷
  □金陵晚報記者 陳艷萍 李花 通訊員 崔娉 許靜文 何松明
  噪音與腰圍,這似乎是八竿子都打不到一塊兒的兩個詞,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長期生活在噪音當中,可能使人們的腰圍變粗。噪音每增10分貝,腰圍平均粗1釐米。而事實上,噪音的危害並不僅僅只有聽力,它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同時導致嬰兒早產和高血壓。
  機場附近的人 腰圍平均增長6釐米
  瑞典一家醫科大學在4年追蹤研究後發現,生活在噪音污染較嚴重地區的人,腰圍相對更大,且噪音每增加10分貝,腰圍就會增加1釐米。該大學另一項超過10年的追蹤研究顯示,生活在機場附近的人,腰圍平均增長6釐米。因為飛機產生的噪音會導致壓力激素“可的松”增加,從而使他們腹部脂肪存儲量進一步增加。
  專家認為,噪音使腰圍變粗的原因與主要為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有關。當周邊噪音越高時,人體釋放的壓力荷爾蒙則越多,從而導致脂肪異常累積。
  南京專家給出了另外的解釋
  噪音與腰圍有著怎樣的關係?昨日,記者採訪了南京的多位專家。
  解放軍第八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羅偉告訴記者,噪音和腰圍的關係,他們沒有做過相關研究。
  關於噪音的危害,他們做過小老鼠實驗,主要做多少分貝的噪音會讓小老鼠聽力下降,聽到噪音,小老鼠們很煩躁,後來慢慢的,聽力就下降了,但是沒有觀察小老鼠是否變胖。他給出了另一種解釋,可以把噪音和腰圍變粗聯繫起來。如果噪音是工業化的象徵,工業化會提高人的生活水準,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也就會變胖。
  解放軍第四五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愛萍告訴記者,噪音、外傷、變故、過度勞累等可以讓人出現應激反應,應激反應會讓人的內分泌紊亂,紊亂後,有一部分人會變胖,但也有些人會變瘦,這要看每個人的狀況。
  30年 男人的腰圍粗了12釐米多
  南醫大二附院內分泌科繆珩主任同樣表示,關於噪音和腰圍,他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和實驗,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年,人們的腰圍正在發生著明顯的變化。
  有專家持續十多年研究中國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結果發現中國人的腰圍正在急劇增加,數據顯示,1985年,中國城市男性平均腰圍是63.5釐米,現在已接近76.2釐米;對於40歲至50歲的男性,平均腰圍已達82.6釐米;近30年換來的是12釐米多的腰圍差。
  根據南京市體育局公佈的2010年國民體質檢測報告顯示,比起2005年,南京25-29歲青年男性,腰圍5年增長了2.09釐米,要是按照30年來算,南京男人的腰圍增長也超過了12釐米。此外,2013年南京人的體質報告顯示,3.4%屬於輕體重,52.0%屬於正常範圍內,37.3%屬於超重,7.3%屬於肥胖。這說明,44.6%的人體態上屬於“微胖”或“胖子”,這種情況下,腰圍自然也跟著“粗”起來了。
  標準腰圍是多少?腹型肥胖最影響健康
  理想的腰圍應該是多少呢?南醫大二附院的專家表示,考慮到身材高矮,個人的腰圍標準也是不同的。通常來說要註意兩個比例,一是腰圍/身高之比,男女雙方的腰高比最好控制在0.485與0.507之內,二是腰臀比,一般來說,男性理想的腰臀比建議在0.75-0.85之間,女性則建議控制在0.70-0.80之間。衛生部頒佈的《中國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預防控制指南》明確規定,男性腰圍≥85釐米,女性腰圍≥80釐米為腰圍超標的界限。這時候就要特別註意對健康的影響了。
  噪音還有這些危害
  高血壓。中國對城市噪聲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噪聲每上升1分貝,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在70分貝到90分貝的噪音中獃5年,人患高血壓的危險性高2.47倍。
  心臟病。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稱,噪音導致的煩躁等情緒可能使人睡眠不佳,並由此引發或誘發心血管疾病。
  早產流產。噪音可能使孕婦的內分泌功能紊亂,從而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據生命時報
  生活中的聲音
  英國《每日郵報》對生活中的聲音給出了一個列表
  0分貝 樹葉掉落的聲音;
  30分貝 輕聲交談;
  50分貝 正常辦公室的聲音或下雨聲;
  70分貝 很多人同時聽收音機;
  100分貝 低音鼓;
  120分貝 搖滾音樂會;
  180分貝 飛機起飛。  (原標題:噪音會讓腰圍變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