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粵北人民醫院設立的“微信服務專窗”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 美刊稱,中國的醫院體系急需改進。受到壓抑的病人的沮喪情緒已引發對醫療工作者的暴力襲擊。去年10月,浙江省一名男子甚至將一名醫生刺死。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6月16日報道稱,據信,這些極端事件系不公正的公共醫療體系導致。中國缺少讓病人排解怒氣的有效渠道,醫生通過過度開藥來賺錢,而且醫生希望收到賄賂,隨後才會提供恰當治療或減少病人等待時間。
  報道稱,醫生這種行為背後的驅動因素是他們對自己極低的工資感到沮喪。對於多年的學習和累人的長時間高強度工作,他們每月僅僅拿到大約500至1500美元,與出租車司機相當。
  為了抑制腐敗,北京友誼醫院正在試點改革。改革方案要求病人向醫院支付更多費用,但支出的藥費有所減少,從而降低看病的總成本。
  現在,微信這一技術正被用於實現醫院增效。騰訊公司的微信是中國最流行的即時通信服務應用程序,已廣泛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提升中國醫院體系的效率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頂級醫院每天不得不接待上萬病人的情況下。每一分鐘都至關重要。
  《福布斯》記者稱,從個人經歷來看,他知道中國的醫院效率多麼低下。他去年皮膚感染,去了北京較好的一家醫院。當趕到醫院後,他需要排隊購買一個藍色本子,醫生會在這個本子上寫下診斷記錄。隨後他不得不排另一個隊以支付掛號費。他必須上樓拿一張號碼條併在等待40分鐘後,才見到一位只詢問了他兩分鐘的醫生。為了拿到醫生所開的藥品,他回到樓下,先在一個窗口排隊支付藥費,然後去另一個窗口排隊取藥。此前他一直認為診療過程非常便宜,直到他支付藥費時。
  儘管中國各地有少數醫院已經開始利用微信公眾賬號傳遞消息以及更新給病人的信息,但廣東省粵北人民醫院是首個允許病人通過微信支付掛號費和藥費的醫院。
  在這種新嘗試中,這家醫院在醫院各處張貼微信二維碼,以讓病人添加其公眾賬號。添加後,病人可以查看各科醫生信息併進行預約,甚至可以密切關註自己排在等候行列的什麼位置。病人通過微信預先支付掛號費和藥費進一步加快了通常的麻煩流程。
  為滿足老年人或不會使用微信者的需要,該程序允許會使用微信者為其他人操作醫院流程。此外,在病人通過微信付費之後,他們會被提醒完成一項滿意度調查,這是朝著持續改進邁出的積極一步。為了讓病人瞭解使用微信的好處,這家醫院還設立專門窗口向病人徵集意見以及提供咨詢。
  報道稱,在擁有龐大用戶規模的背景下,微信在解決真正社會問題方面已經變得非常有效。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微信證明中國可以成為創新領袖。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美刊關註中國醫院試點改革:微信支付方便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