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Sir揚言(第1617期)
  環衛工人節又來了。我要向廣州所有的環衛工人致敬。不是因為節日,而是因為長期以來,他們為廣州的清潔辛勤付出和所受的委屈。廣州市城管委與媒體聯合主辦環衛工人體驗活動,27名市民在天河城北門廣場等地撿垃圾、清理小廣告,當了一上午的環衛工。活動結束後,不少體驗者表示自己更加理解環衛工人的辛苦工作,並號召大家“不亂扔垃圾,尊重環衛工”。將心比心,尊重環衛工人,這是歷年環衛工人節的主題。
  環衛工人節設立已經27個年頭。1987年出生的孩子,現在也該有自己的孩子了,但是27年過去,環衛工人的生存狀態有沒有因為這個節日的設立而改善了許多呢?我不樂觀。回想設立環衛工人節之初,環衛工人面臨的問題,也許只是能不能得到社會的理解和尊重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有人賜予環衛工人以“城市美容師”的封號。其實想想,美容師也不是什麼太高大上的職業,只不過平白無故被封為“師”就好像社會地位高了一點點,如此而已。
  1987年我已經當了好幾年記者了。那時候真的沒有聽說過環衛工人罷工或者被公然侮辱這樣的惡性事件。頂多就是被看不起,不被尊重,最嚴重的問題也只是在馬路上作業的安全問題。但是近年來,廣州環衛工人罷工事件時有所聞,直到最近還有大學城環衛工人罷工發生。這些事件的發生無一不與體制相關。準確地說並不是社會與環衛工人之間的衝突,而是環衛工人與他們所屬的公司之間的衝突。然而事出敏感,公眾常常對內情無從知曉,也難以表達聲援。
  去年年初,中新社曾發報道,廣州市長陳建華回應“環衛工不滿薪酬過低事件”時稱,將針對存在問題予以改進,包括考慮在招投標中對環衛工權益作出約定。據其透露,廣州有33800多名環衛工人,市政府對環衛工作體制進行了全面調研,現狀可歸納為5個數字:56789———50%街道靠收取垃圾處理費來發放環衛工人工資;65%環衛隊伍是通過招投標由社會化保潔公司運作;環衛工人中70%為非廣州戶籍人口;80%的環衛工年齡為40歲以上;90%的環衛工人為初中或以下學歷。換言之,廣州市的環衛工人絕大部分沒有廣州戶口,絕大部分年齡偏大,絕大部分受教育程度偏低,是不折不扣的城市低下階層,而他們中絕大部分是社會化保潔公司的雇員。社會化保潔公司則是通過政府招標得到掃大街的“生意”。
  今天離環衛工人節的“正日”還有幾天時間。我建議媒體同行集中報道一下環衛工人的生存狀態。他們住在什麼地方?每日三餐的菜譜是什麼?他們的孩子上學問題解決了嗎?他們每個月能夠收入多少錢?當然,如有可能,也報道一下他們的公司和老闆的生存現狀,做保潔公司有錢賺嗎?老闆的日子過得還好嗎?環衛工人和的士司機九唔搭八,但是他們所面臨的問題,鏈條極為相似。這一頭是政府招投標,那一頭是中標後生意帶有某種壟斷性質的公司。活得很艱難的是做壟斷生意的公司的雇員。通俗地說,這叫“乸肥仔瘦”,老母有問題。□陳揚  (原標題:環衛工為何總是乸肥仔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