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株洲站10月17日訊(株洲日報記者 李淼 通訊員 蔡傑)10月15日,在市株洲產權交易中心,市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株洲特種電焊條有限公司達成股權轉讓協議。根據協議,前者將所持有的湖南湘怡中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權轉讓給後者。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株洲市經營性國有資本從一般性競爭領域有序退出的“第一單”。
  市國投集團退出湘怡中元
  
  湘怡中元成立於2000年3月,系原株洲市無線電十廠改製而來。
  
  經過一系列股權變更,到2007年,湘怡中元股東及股權比例變更為特種電焊條公司持有67.23%、市國投集團持有13.06%,其餘股權由數位自然人股東持有。今年3月,經評估,市國投集團持有湘怡中元的全部股權,市場價值為598.35萬元。
  特種電焊條公司成立於1998年10月,系一家民營企業。根據股權轉讓協議,該企業以市場價格,受讓市國投集團持有湘怡中元的全部股權。
  國有資產退出後,湘怡中元轉變為全民資企業,特種電焊條公司所持股權比例也達到了80.29%。“這將使得湘怡中元的經營管理更加靈活,更有利於我們追加投資上新項目。”特種電焊條公司辦公室主任王大輝如是說。
  
  國有資本逐步退出一般性競爭領域
  
  “落實中央精神,市國投集團加速了經營性國有資本從一般性競爭領域有序退出步伐。此次轉讓湘怡中元全部股權,便是第一步。”市國投集團辦公室主任、市產權交易中心董事長劉守軍介紹。
  除湘怡中元外,市國投集團還在市內50多家企業持有股份,其中不少企業均處在一般性競爭領域。未來幾年,市國投集團將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在經濟領域中的佈局,逐步、有序地從部分企業中退出。
  退出一般競爭性領域,市國投集團轉向公共民生事業,近年來已在湘江風光帶、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城市亮化工程等項目投入資金超過15億元。
  與此同時,在株洲市大力發展戰略產業的背景下,國有資產將同樣發揮引領作用。劉守軍透露,市國投集團在投資組建山河智能、濰柴動力等企業的基礎上,還正在積極謀劃參股更多的軌道交通、航空等產業企業,推動株洲市戰略產業發展。  (原標題:株洲湘怡中元轉變為全民資企業 市國投集團退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