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付初向記者講固態硬碟述弟弟楊付強一家人的遭遇
  
  鳳鳴村會計龍吉舟告訴竹北買屋記者貼在村部黨務公開欄上的低保戶公示名單及詳細情況
  
  李竹北買屋楊的疾病診斷書
  紅網常德站8月21日訊(分站記者 胡丹 黃剛)8月18日,紅網百姓呼聲一條《漢壽縣鳳鳴村明碼標價的低保,貧困村民吃不起》 的帖子被常德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帖子是漢壽縣鳳鳴村低保戶楊付強發佈的,他在網上實名舉報該村委會支部書記陳光榮明碼標價吃低保,希望相關買房子部門能對他立案調查,嚴肅處理此事。
  家庭凄慘,全靠固態硬碟打點零工養活女兒
  20多年前,楊付強在一次意外中右小腿骨折,後因無錢醫治導致骨頭移位,落下終身殘疾,只能做點小事情,妻子也因此離去,剩下一對父女相依為命。
  走進鳳鳴村一組楊付強的住所,兩間泥瓦房成了楊付強和女兒李楊的棲息之地。“我弟弟是個殘疾,腿有點毛病,做不了重活。侄女呢,從小就沒有了母親,生活有時候還不能自理。這個屋子還是我老三讓他們住這裡的。”談起自己的侄女,楊付強的哥哥楊付初眼睛紅了起來。
  “這個女娃,確實可憐呢,有時候餓了飯都沒有吃,連方便面都不會泡。”周邊一戶村民李尚久說起以前的一個事情,他說,那次看著李楊餓得不行了,於是自己拿了包泡麵給她當中飯,“沒想到她竟然在水缸里舀了一瓢冷水,泡著吃。”
  如今,楊付強在岳陽打工,家裡全是他的哥哥楊付初在照應。“李楊白天就在自己這個屋裡,晚上就去他三叔家裡睡,順便可以照顧她。”楊付初說,這個侄女,現在是大家伙照應著的,只希望國家能夠幫她一把。
  交了兩千塊錢,“順利”成為低保戶
  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別人談起女兒李楊可以享受國家低保,資詢後,楊付強便按照相關程序帶女兒在常德市康復醫院鑒定中心進行了醫學鑒定,並於2012年11月15日在漢壽殘聯順利辦理了神經病二等殘疾證。
  “大概是去年3月份,我就找到了村支書,希望能為女兒李楊申請低保,他沒有同意。”楊付強通過電話告訴記者。
  談起自己為女兒申請吃低保的經歷,楊付強告訴記者,當時村支書陳光榮說辦低保要出2000元錢要向上面“打點”,請領導吃飯、唱歌。“當時,我沒有那麼多錢,就問他1000元行不行?陳光榮說2000元少一分都不行。後來,我把東湊西借的2000元錢交給了陳光榮。”當年9月,李楊“順利”拿到了國家農村低保。
  錯過申請時間,全程辦理共花費1855元
  記者來到鳳鳴村村級活動中心,村支書陳光榮已經等候在此。在表明記者來意後,陳光榮說道:“我去年確實收取了楊付強2000元,主要是用於來去申請低保時路上的車費和午飯錢,一共花費了1855元。昨天下午我將這2000元錢,退還給了楊付強的哥哥楊付初。”隨後,記者撥通了楊付強的電話,楊付強表示,不願接受陳光榮的2000元退款,他希望把這錢交到政府,交由政府處理。
  陳光榮說,2013年上半年,李楊的伯父楊付初找到自己,希望能夠為其侄女申請低保,“當時,李楊沒有任何憑據可申報農村低保,我就告知他們要取得殘疾證後才能辦理,待他們辦完殘疾證已經錯過了申報時間。”
  “我們一般是每年申報兩次,一次是上半年5、6月份,一次是下半年9、10月份,如果要趕上上半年這批申報,需要一些開支,比如要到鎮上民政部門拿申請表。”陳光榮告訴記者。後來,楊付強給了他2000元現金,讓他替李楊申請農村低保。
  “去年5月27日,我去酉港鎮民政所拿低保申請表格,中午時間,就請他們吃了一個便餐,加上包車來回,一共花費了450元。”楊光榮拿著一張費用支出單告訴記者,楊付強當初申請低保是在去年的5月份,由於當時錯過了申請表遞交時間。要申請低保,就必須要到鎮民政所去領表,然後還要到縣民政局辦理相關的手續,總共花費1855元。2013年9月,李楊拿到了低保。
  部門回應:低保申請隨時都受理
  隨後,記者又咨詢了漢壽縣民政局副局長陳鋒,他表示,低保申請隨時都受理。“只要符合相應條件,我們就會立即受理。”陳鋒說,村級沒有低保審查資格,村民申請低保後,村級需要召開民主評議大會,只有在會上通過之後,村級幹部才會到鄉鎮的民政部門領取低保申請表。
  在問到鄉鎮關於低保申請是否有時間限制的時候,陳鋒表示,原則上是沒有的,但是可能考慮到人員問題,審批程序需要一定時間等情況,會選定一個時間段進行報送。  (原標題:花了2000元才把低保辦成 村支書解釋事出有“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