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派公共衛生專家組赴西非埃博拉病毒爆發國家
  阻擊埃博拉,中國有力量
  世衛官員稱西非國家可借鑒中國快速反應H7N9經驗
  世界衛生組織8日在日內瓦宣佈,埃博拉疫情構成“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呼籲國際社會向西非疫區伸出援手。同一天,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架波音747—400貨機整裝待發,兩天后它將飛往埃博拉疫情最嚴重的西非三國,將80餘噸中國醫療物資送給那裡最需要幫助的人。
  9日,衛生計生委表示,我國將派出3支公共衛生專家組分別前往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三國,對當地防控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進行技術援助。
  世衛官員說西非國家應對埃博拉病毒可借鑒中國相關經驗。
  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9日稱,為了支持非洲國家有效防控埃博拉出血熱疫情,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衛生計生委會同商務部、外交部、民航局等部門緊急採購和調集了衛生防疫用品,並且為我國已經在非洲的援外醫療隊採購了衛生防疫用品。緊急調集中國疾控中心等單位的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專家組趕赴非洲,幫助非洲國家防控疫情。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紹,這是我國首次以公共衛生專家組的形式對外援助。每支專家組由三位專家組成,分別是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和兩名消殺防護專家。
  “由於當地治療藥物欠缺,民眾對病毒知識的缺乏,這幾個國家的疫情目前沒有出現下降的趨勢,急需物資援助和專家的專業指導。”王宇說。
  據悉,這次專家組攜帶的援助物資將於10日運往上述國家,物資主要包括個人防護用品、環境消殺藥品和治療藥物。
  王宇表示,這次派出的專家組主要任務是對當地專業人員進行個人防護、消毒及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技術培訓,協助做好援助物資的分發工作,同時,指導在非中方人員加強疾病防範工作。
  8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聲明,宣佈西非埃博拉出血熱疫情為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議疫情發生國要宣佈國家進入應急狀態,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埃博拉出血熱密切接觸者和病例不應國際旅行。
  本報綜合新華社消息
  中國已掌握埃博拉病毒抗體基因,同時具備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王辰日前表示,在抗體技術上,中國已具備很好的多元性抗體製備能力,“我們已經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啟動抗體的生產程序不會需要太長的時間”。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8日稱,西非國家可借鑒中國防治H7N9禽流感等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增強公共衛生領域投入,應對當前已升級為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埃博拉疫情。
  福田敬二對記者說,從非典疫情出現到應對H7N9禽流感疫情,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投入巨大,其在疾病監控檢測、信息傳遞等方面的投入收到顯著紅利,最終促成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應,而這是可適用於全世界的經驗。據央廣
  ■相關
  中國已掌握埃博拉病毒抗體基因
  (原標題:阻擊埃博拉,中國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