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中路道路兩旁的綠化道,樹木掛上了“弔瓶”,插上了針孔。
  
  兩個針孔一起輸液。
  
  營養液也有不同類型。紅網長沙7月25日訊(記者 張珍)天氣炎熱以來,細心的市民發現,道路中間不少樹木都掛滿了“弔瓶”,裡面裝的“藥液”顏色也不相同,對此有的市民猜測是否樹木生病了?今日,記者採訪長沙市開福區園林局得知,這是在為新移植的樹木增加營養液,主要是幫助樹木生根和補充營養。
   樹木打針是否生病了?
  
  “樹木這厚肉糙皮,還要打‘弔瓶’?”路過長沙市芙蓉中路松桂園路段的綠化道,前往銀行辦事的劉女士納悶了。
  不少市民也都發現,長沙市內道路邊的樹木,都插上了針孔,打上了“弔瓶”。有一個針孔的,也有插兩個針孔的,“綠袋子”、“黃袋子”,掛上的“弔瓶”還不一樣。
  “這應該就和人打針一樣吧,可能也是生病了。”在芙蓉中路松桂園公交車站等車的李大嬸笑笑說,雖然平時看到過,但也並沒有多想。
  而在芙蓉路八一橋路段做生意的鞋店老闆何小姐早就註意到了店門前的樹,“這些樹早就掛上了‘弔瓶’,好像都有好幾個月了。”對此,她早就感到非常納悶,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
   刮皮鑽孔打“弔瓶”
  
  樹木打“弔瓶”是為何?是否是因為夏天才“弔瓶”,又需要“打”多久?記者就此咨詢了開福區園林局副局長才源。
  “一般是用電鑽打孔,”才源解釋,給樹木“打針”,要先颳去一層樹皮,再用電鑽打一個小孔,打孔後將木屑帶出,最後才可以插上針孔打針。
  對芙蓉中路上,樹木弔瓶種類和針孔樹木不同,才源介紹,輸液洞孔數量的多少主要是與樹體大小相匹配。而弔瓶種類不同可能是因為生產廠家和品種不同,而營養液一般的成分都差別不大。
  並非夏天才“弔瓶”
  
  “其實打‘弔瓶’主要是輸入營養液,營養液主要是針對新栽種的樹木,而並非針對夏天的樹木。”芙蓉種路段的樹木是在今年3月份芙蓉路提質改造中新移栽的。
  才源介紹,營養液的作用主要是幫助生根和補充營養。營養液中含有樹木生長所需的營養,多種微量元素和有益生物菌群。同時,營養液也有利於給大樹補充水分。營養液中含有的殺菌成分,可為樹木防病。
  一般情況,新移植的樹木才會“弔瓶”以提高成活率,而並非只有夏天才“弔瓶”。而對於已經長成的大樹,就算是炎熱的夏天,也很少打“弔瓶”。
  掛2年“弔瓶”很常見
  
  “樹木掛弔瓶,一掛就是幾個月,掛2年也很常見。”才源介紹。
  樹木的品種不同,長勢情況不同,根據不同情況,“弔瓶”的時間也不同。新移栽的樹木可能需要1-2年的“弔瓶”維護,工作人員一般一個月內要換好幾次“弔瓶”。
  道路兩旁因為溫度比較高,熱輻射比較大,所以道路綠化道上的移栽樹木比公園裡的移栽樹木“弔瓶”時間更久。
  “弔瓶”只起輔助作用
  
  那是不是有了“弔瓶”樹木就萬無一失了?
  才源介紹說,樹木的移栽會使其根系受到損傷,導致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的能力不強,“弔瓶”則能幫助輸送營養,促進根部生長,提高成活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而不是所有新栽的樹木都要輸入營養液,這也要看它的長勢以及氣候環境是否適合輸入營養液。
  對新移植的樹木,其成活主要還是要依靠根部的完整程度和生長情況,同時土壤的營養條件,生長環境等也是很重要的成活因素。而“弔瓶”只是起到一個輔助作用。
  在炎熱夏季,對已經長成的大樹維護,主要是依靠早晚灑水來補充水分。今年夏季前期連續下雨,相對去年雨水充足。在乾旱的季節,對樹木養護主要是早晚灑水和噴灌等方式來補充水分,而鮮少“弔瓶”補充水分。  (原標題:長沙樹木打弔針引市民疑生病 園林稱是補充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