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提出,要牢固確立職業教育在國家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位置,適應技術進步和生產方式變革以及社會公共服務的需要,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6月22日,《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正式公佈。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職業教育,對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勞動力素質提高、創造人才紅利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義。在實踐過程中,職業教育需要把宏觀規劃與微觀工作相結合,將落腳點放在職業教育如何更好服務學生成長髮展上。
      讓市場需求說了算
      2014年,727萬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再次引發社會對高等教育同質化發展的關註。一方面,科技帶動使職業技能人才缺乏問題愈發凸顯,另一方面,高校擴招帶來大學生就業壓力不斷增加,培養技能型人才成為解決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之一。
      對此,《決定》指出,要調整完善職業院校區域佈局,科學合理設置專業,健全專業隨產業發展動態調整的機制,重點提升面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社會管理、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人才培養能力。同時,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重點提高青年就業能力。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談到,未來要形成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首先要提高中職的普及率,讓農民工等各類群體通過各種途徑接受職業技能教育,逐步提高中職教育質量。在此基礎上,發展高職教育,逐步解決“技工荒”問題。
      激發多元主體辦學活力
      《決定》提出,要引導支持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通過健全企業參與制度,加強行業指導、評價和服務,鼓勵多元主體組建職業教育集團等方式,激發職業教育辦學活力。
      受訪專家認為,解決職業教育與經濟發展不匹配問題,關鍵在於加強校企合作、產學融合。《決定》指出,要創新民辦職業教育辦學模式,積極支持各類辦學主體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多種形式舉辦民辦職業教育;探索發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職業院鞋允許以資本、知識、技術、管理等要素參與辦學並享有相應權利;探索公辦和社會力量舉辦的職業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購買服務的機制。
      在河南中醫學院教授司富春看來,在制定職業教育校企合作規劃中,應強調工學結合對地區經濟社會的重要作用,並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比如,對職業技術院校教師的培訓規劃,制定鼓勵企業和職業院校進行技術合作的政策,設立面向中小企業和職業技術院校合作的發展基金,對職業技術院校中影響中小企業發展的關鍵行業技術和裝備研發進行重點扶持,等等。”
      扭轉“重文憑、輕技能”觀念
      《決定》提出,要牢固確立職業教育在國家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位置,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適應技術進步和生產方式變革以及社會公共服務的需要,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引導全社會確立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技術、尊重創新的觀念,促進形成“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社會氛圍。
      不過,由於“重文憑、輕技能”等傳統社會觀念和思維定式,職業教育被普遍視為“差等生教育”。不少家長以為報考普通高校無望的學生才會報考職業院鞋對技術工人的身份、地位、待遇都存在觀念歧視。司富春透露,一些職業學校、本科院校、技術學校也存在專業設置定位不准、定性不清、職業層次和培訓不合理等問題,需要儘快改革完善。
      對此,《決定》明確提出,要完善職業教育人才多樣化成長渠道,通過健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單獨招生、綜合評價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試等考試招生辦法,為學生接受不同層次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種機會;通過完善經費穩定投入機制、健全社會力量投入的激勵政策、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完善資助政策體系、健全就業和用人保障政策等措施,提升職業教育發展保障水平〃記者 韓秉志)  (原標題:職教重定位 育才路更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