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2日電 英國廣播公司(BBC)美食頻道近日刊文稱,中國菜自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開始在英國流行,到現在已經成為英國主要的民族美食之一。但是,英國人對於“傳統”中式餐廳的品味卻一直處於變化之中。
  文章稱,中式和印式餐廳在英國均屬最受歡迎之列,但是這兩類餐廳在經濟衰退時期遭到的打擊也最大。根據市場調研公司明特爾(Mintel)在2013年發佈的報告,傳統中式餐廳一直在與固定定價、遍佈亞洲的自助餐廳以及更加現代化、專業化的中國餐廳進行激烈的競爭。另外,隨著越來越多的英國人在家裡自己烹飪中國菜,所以中國菜已經不再是中式餐廳的專屬了。
  明特爾公司的報告顯示,醬油和即食餐的銷量有所增長。在網絡零售商亞馬遜網站上,炒菜鍋的銷量保持著每年46%的增長速度。亞馬遜店鋪經理大衛布里坦(David Brittain)表示,這一增長趨勢的原因是人們“想要烹飪一頓簡便、健康的周中晚餐”。
  英國人對中國菜的態度發生巨大變化
  著名廚師譚榮輝認為,英國人對中國菜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
  他在接受BBC美食頻道的採訪時表示,“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英國常見的中國菜主要是咕嚕肉。那時,大多數英國人對中國菜的看法非常陳舊。”
  他還補充說,“但是現在,你可以看到很多中國地方美食,比如川菜、湘菜等。現在已經不再只有廣州菜了。”
  廣式點心源於中國南方,現在已經成為英國餐廳中最受歡迎的一道菜品。
  文章指出,實際上中國有八種地域菜系。湘菜以香辣和蒜蓉味道為主,香酥鴨是一道著名的湘菜;福建菜以鮮味著稱,這個菜系的海鮮菜餚非常受歡迎。其他菜系還有川菜、山東菜和江蘇菜等。
  謝麗莎是曼徹斯特“蜜桔”(Sweet Mandarin)餐廳的老闆兼主廚。她表示,她的姥姥郭麗莉在20世紀50年代來到曼徹斯特,她為當地帶來了全新的咖喱味和辛辣味菜餚。
  謝麗莎表示,“毫無疑問,當地人非常喜歡這些口味的菜餚。”如今,謝麗莎和她的姐妹們一起經營著家族餐廳,成為第三代女性掌門人。
  謝麗莎說,“如今,可供我們選擇的食材和作料非常多,所以我們可以盡最大努力烹飪出最接近於本來味道的中國菜餚。”
  英國人愈加喜歡嘗試創意中餐
  但是,英國人現在又開始把目光投向創意中餐,並願意嘗試那些他們之前從未品嘗過的味道。
  謝麗莎說:“人們越來越喜歡吃辣菜。”在她的餐廳菜單里,“火山雞”這道菜的銷量非常火爆。
  謝麗莎說:“這是一道辣菜,它十分開胃,那種辛辣的感覺會長時間停留在你的舌尖上。”
  另一道極受歡迎的菜品是家傳秘制砂鍋雞。在製作這道菜時,謝麗莎會使用中國臘腸作為配料——中國臘腸與意大利香腸比較相似,但是沒有意大利香腸那麼甜。
  謝麗莎說:“如果你想烹飪比較英國化的中國菜餚,那麼你可能不會嘗試將臘腸作為配料。”
  位於布裡斯托爾的另一家餐廳“辣椒老爹”(Chilli Daddy)也在努力迎合顧客對新鮮口味的欲望。這家餐廳宣稱自己是英國第一家川味大排檔。
  這家餐廳的創立者翁先生表示,當他在2011年開辦這家餐廳時,他預計當地人可能會對餐廳的辛辣菜品持懷疑態度。但是在開業的第一天,餐廳的所有菜品在兩個小時之內就全部賣光。
  翁先生解釋說,“這件事證明,我們的想法是錯誤的。大多數當地人喜歡嘗試十分刺激的辣菜。川菜經常使用一種獨特的作料,也就是麻椒。吃川菜時,麻椒會讓你感覺舌尖發麻。但是,麻椒的味道非常好。”
  著名廚師、《頂級廚師》節目決賽選手岑敬祖在今夏將會創立自己的餐廳“Hokkei”。他希望,自己能夠對傳統中式外賣菜品進行改良,令其更加現代化。
  在他的拿手菜品中,他希望自己的創意點心可以吸引顧客的味蕾。這種點心的餡是西式手撕豬肉和小排骨。
  岑敬祖說:“點心是一道技術含量很高的菜品。實際上,它也是一件美麗的藝術品。我的意思是,一些製作點心技術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他還補充說:“這種感覺就像是從兩種文化里借鑒技術和創意,最後你的作品依然能夠體現中國飲食的精髓——我認為,這隻會讓你的作品更加完美。”
  中國菜在英國的發展史
  中式飲食在19世紀早期漂洋過海來到英國。當時,曾經當過船員的一些中國人在英國開設的餐廳。
  第一個有記載的中式餐廳名為“中國餐館”。據稱,這家餐廳是1908年在倫敦的皮卡迪利廣場開設的。
  為“英中美食文化”項目工作的研究協調員奧布莉高(Aubrey Ko)表示,“在60年代,有更多的香港人來到這裡。70年代,唐人街在倫敦索霍區開始發展起來。”
  當時的廚師根據西方人的口味對中式菜餚進行了改良,進而形成了炒雜燴這樣的西式中國菜。另外,廚師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十分有限的食材。高女士說:“在中國,你找不到炒雜燴這道菜,這道菜只有英國有。”
  這道菜以酸甜味著稱,製作時將綠豆芽和洋蔥用番茄醬拌在一起,另外再加入雞肉或者蘑菇。高女士補充說,很多中式餐廳被視為“炒雜燴餐廳”,不過中國外賣中也包含炸魚薯條這道菜。
  另外,中式餐廳的打烊時間較晚,這一點也是吸引顧客的特點之一。
  高女士表示,當地人在酒吧喝完酒之後,他們會感覺非常餓。然後,他們就會走進一家在夜裡還在營業的中國外賣餐廳。
  中國菜因健康而受歡迎
  謝麗莎認為,中式飲食在英國之所以非常受歡迎,很大原因在於中國菜比較健康。比如,炒菜的熱量較低,而且含有很多蔬菜。
  譚榮輝對這種觀點表示贊同。他說:“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蒸菜幾乎都不油膩。很多湯麵也都十分健康。”
  但是,中國菜也離不開一種飽受爭議的調料——味精。很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這種調料,烹飪中國菜時使用的很多醬汁也都含有味精。
  據稱,味精可能會引起一種潮熱反應,英國人有時也將這種反應稱為“中式餐廳綜合症”。但是,這種反應與味精是否存在直接聯繫,目前尚未確定;另外,烹飪中味精的用量也有嚴格的規定。
  但是,有一些餐館選擇完全不使用味精,“蜜桔”餐廳就是其中之一。謝麗莎說:“人們關註健康,要求更高的食品質量,這是一件好事。”
  翁先生預計,烹制“正宗中國菜”的小型餐廳將會繁榮發展。謝麗莎則認為,去中式餐廳吃飯的體驗將有助於維持中國菜的傳統。
  她說:“中式餐廳是發現生活的地方。在這裡,人們感覺非常愜意。”  (原標題:BBC:英國人偏愛辣系中國菜 普遍認為中餐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