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效仁/安徽
   ■新聞背景
   12月28日中午12時20分左右,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一行人乘麵包車到達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慶豐包子鋪吃午飯。(本報12月29日封面)
   1956年,毛澤東說過的一句話——酸菜里出政治。同理,“主席套餐”里也有平民政治,見證了領導人本源於民的公民本色。
   習近平曾引用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不僅以此教育黨員幹部,也以此自警自勵。說到底,每一個領導人都來自於人民,都是百姓,這是領導人與人民關係的最本色註釋,也是領導人與人民魚水相依的根本所在。即使身為國家領導人亦然是公僕,依舊是公民中的一員。所以,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高高在上,都不能脫離百姓。
   所以,在包子鋪,習近平說:“大家都坐吧,我也是來吃飯的。”言下之意,他不是來視察的,此時此刻,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市民。既然如此,進了飯店自然要先排隊,遵循先後次序;自己點菜,量肚下飯,儉約自持;一餐21元,吃飽就好;自己端盤子,不讓別人服侍;吃飯就是吃飯,沒有前呼後擁的排場,沒有封閉交通凈街凈市的威嚴。
   這就是百姓的飲食人生,普通百姓的尋常生活。自然,也就沒有了領導人與人民的隔閡,沒有了本不該有的個人崇拜和種種禁忌,便於親身體驗百姓疾苦,瞭解百姓冷暖,真切地感受百姓的興趣好惡,瞭解百姓的夢想與情懷。當然,也只有對自己有自信、對人民有自信、對執政理念有自信的領導人,才能做到與民同甘共苦,與民打成一片。
   同樣,百姓也能從一言一舉、一粥一飯中瞭解和認識領導人。於是,在小小的包子鋪里,領導人與人民之間達到了共識和默契,實現了和諧和睦,水乳交融。讓百姓從領導人的一粥一飯,看到了執政者的品格與胸襟,更看到了期冀與希望。  (原標題:“主席套餐”里有平民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amxkp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